海洋地质
高翔,男,1984年7月出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7年于中国海洋大学本科毕业,2012年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固体地球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12年8月至今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俯冲带地球动力学方向的研究。
一、研究领域
1、俯冲带大断层流变学特征及发震机制;
2、俯冲带板内流体活动与岛弧岩浆作用;  
3、海底热流观测与热结构
二、招生专业及方向
海洋地质专业,海洋地球物理学与构造地质方向
三、研究室及联系方式          
研究室: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
邮箱:xgao@qdio.ac.cn
电话:0532-82898544
四、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西太平洋典型俯冲带的流体活动及其对孕震机理的影响,2020/01-2023/12,280万元,主持。
2、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项目,印太交汇区俯冲带热结构与流体运移机制,2020/01-2024/12,150万元,主持。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俯冲带地球动力学, 2018/01-2020/12,150万元,主持。
五、研究成果及奖励
以全球俯冲带为研究对象,系统分析了影响俯冲带热力学结构的诸多因素,并借助地震学、岩石学、流变学,建立了多个从热力学角度研究地震活动的新思路,与加拿大地质调查局王克林研究员共同提出“光滑海底俯冲导致弱的断层并易引发大地震”和“俯冲断层发震带与慢滑移带在流变学上的分离”等地震学新认识。发表包括Nature和Science等研究论文6篇,研究成果入选1次“中国海洋十大科技进展”和2次“中国海洋与湖沼十大科技进展”,并作为多个国际科考计划发起的主要依据。入选了“第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和“第四届中国科学院青年联合会”等科技团体。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项目”、“鳌山人才”和腾讯首届“科学探索奖”。
六、代表性论文及著作
1. Gao, X, Wang K. (2017). Rheological separation of the megathrust seismogenic zone and episodic tremor and slip. Nature, 543: 416-419
2. Gao, X, Wang K. (2014). Strength of stick-slip and creeping subduction megathrusts from heat flow observations. Science, 345: 1038-1041
3. 高翔,张健,孙玉军,吴时国.(2012).马尼拉海沟俯冲带热结构的模拟研究.地球物理学报,55(1): 1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