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腐蚀与防护
侯保荣,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我国海洋腐蚀与防护学科带头人。历任山东省第九届、第十届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十一届山东省人大代表,海洋防腐蚀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全球腐蚀调查中国区主席。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何梁何利奖”、“山东省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等诸多奖项。 
承担了“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部支撑计划、“973计划”、“863计划”等国家重大项目数十项。发表SCI论文400余篇,获授专利近百项。 
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了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我国腐蚀状况及控制战略研究”,摸清了我国现阶段的腐蚀成本,提出了针对性防腐策略,编写了180万字的《中国腐蚀成本》一书,联合科学出版社出版了包含32本专著的《中国腐蚀状况及控制战略研究丛书》。 
建立了海洋腐蚀与防护理论体系,开发了海洋浪花飞溅区包覆防腐、大气区异型钢结构包覆防腐、钢筋混凝土防腐等防腐蚀新技术,并将其成功应用在港口码头、跨海大桥、采油平台、海上风电、卫星发射塔等诸多关键设施,防腐效果优异,创造了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招生专业与方向:海洋腐蚀与防护,海洋金属腐蚀与防护方向 
研究室:海洋环境腐蚀与生物污损重点实验室 
联系方式:baorongho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