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脊椎动物

海洋脊椎动物 Marine vertebrate
现存脊椎动物包括7纲,即圆口纲(Cyclostomata)、软骨鱼纲(Chondrichthyes)、硬骨鱼纲(Osteichthyes)、两栖纲(Amphibia)、爬行纲(Reptilia)、鸟纲(Aves)和哺乳纲。在海洋中各纲都有现存种类。目前已发现中国海域海洋脊椎动物有7纲3302种(见下表)。其中硬骨鱼纲的种类最多,达2806种,占85%。两栖纲的种类最少,只有1种。
中国现存海洋脊椎动物种数
 纲名  种数  占比(%)
 圆口纲Cyclostomata  8  0.2
 软骨鱼纲Chondrichthyes  234  7.1
 硬骨鱼纲Osteichthyes  2806  85.0
 两栖纲Amphibia  1  <0.1
 爬行纲Reptilia  24  0.7
 鸟纲Aves  183  5.5
 哺乳纲(兽纲)Mammalia  46  1.4
 合计  3302  100.0
 
 
 
 
 
 
 
 
 
 
 
 
 
海洋鱼类(圆口纲、软骨鱼纲、硬骨鱼纲)
海洋鱼类以鳃呼吸,用鳍运动,大多数种类体表被有鳞片,体内一般具有鳔,变温。现存鱼类总种数已知有24618种,隶属于57目482科4258属。其中海洋鱼类约有14000多种。  
中国海域已知有海洋鱼类3048种,隶属于288科40目。其种数占全球鱼类种数(24618种)的12.4%。
1、  圆口纲(Cyclostomata)
圆口纲是最为原始的鱼类。体呈圆筒形,裸露无鳞,骨骼为软骨。无偶鳍,无肩带和腰带,脊索终生存在,无椎体。无上下颌,故又称无颌类(Agnatha)。鼻孔一个,不成对。各自开孔于体外,鳃呈囊状,或连合为一总管。口为吸盘式,舌成为舐刮器,齿为骨质。本纲为一群小型或中型的鱼形动物,栖息于淡水或海水中,现知全世界共有84种。中国海域已发现8种。
2、 软骨鱼纲(Chondrichthyes)
软骨鱼纲的主要特征是:内骨骼完全由软骨组成,而软骨中常含有多量的钙质沉淀,借以加固,但无任何真骨组织;体表被有盾鳞、棘刺或裸露无鳞;脑颅无接缝,头部每侧有鳃裂5-7对,各自开口于体外;尾为歪型尾;肠短,内具螺旋瓣,无鳔;雄性具有由腹鳍内侧特化而成的交配器,称为鳍脚;体内受精,卵生,卵胎生或胎生。现知全世界软骨鱼类有846种,分布很广,全球各海域都有,但以低纬度海域为主,自沿岸浅水至3000m的深海都有它的踪迹。中国海洋软骨鱼类已发现有234种。
3、 硬骨鱼纲(Osteichthyes)
硬骨鱼纲的内骨骼出现骨化,头部常被有膜骨,骨骼具有骨缝。外鳃孔一对,鳃裂外方覆以有骨片支持的鳃盖,前后两半鳃间的鳃间隔退化。体表被有硬鳞或骨鳞,或裸露无鳞。通常有鳔、鳍条多分节,肠内无螺旋瓣,心脏无动脉圆椎。一般为体外受精,无泄殖腔。硬骨鱼类是鱼类中最高级的也是现存鱼类中最繁盛的一群。现知全世界硬骨鱼类有23688种,广泛分布于全球咸水和淡水水域。中国海域已发现2806种。

海洋鸟类(鸟纲Aves)
中国海洋鸟类计有183种。
 
海洋爬行动物(爬行纲Reptilia)
中国海域目前仅发现24种爬行动物,计有龟鳖类5种,即蠵龟、绿海龟、玳瑁、太平洋丽龟、棱皮龟、都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鳞类19种,如蓝灰扁尾蛇、龟头海蛇、青环海蛇、长吻海蛇、海蝰等。
 
海洋两栖动物(两栖纲Amphibia)
中国海域目前仅发现海陆蛙(Euphlycitis cancriuora)一种,分布在海南海口、文昌海边咸水或淡水区,以及台湾、澳门、广西北海、防城、合浦。
 
海洋哺乳动物(哺乳纲Mammalia)
海洋哺乳动物,亦称海兽,体呈流线形,前肢特化为鳍状,胎生、哺乳、肺呼吸、体温恒定,是一类既特殊又重要的海洋脊椎动物。海洋哺乳动物主要包括鲸目(Cetacea)、鳍脚目(Pinnipedia)和海牛目(Sirenia)。已发现中国海域拥有鲸类(包括海豚)30多种,鳍脚类4种和海牛类1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