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标本馆

        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标本馆始建于1950年,收藏了自1889年至今的各类海洋生物标本80余万号,其中含模式标本有1600余种1900余号。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亚洲馆藏量最丰富的,集海洋生物标本收藏、海洋生物分类系统学与生物多样性研究、海洋生物科普知识宣传于一体的大型多功能现代化标本馆。

        标本馆标本采集范围包括整个中国海域以及南、北极在内的57个国家和地区,收藏主体是我国已进行过的大型海洋生物调查所采获得大部分标本。包含了从沿岸、潮间带、海洋水体直到数千米深的深海海底等生态环境的标本,其中有1950年建馆时从国立北平研究院动物研究所和静生生物调查所带来的4000余号珍贵历史标本。这些珍贵的标本显示了我国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蕴藏和高生物多样性特点。

        自2014年以来,依托中国科学院海洋先导科技专项建立了目前国内最大的深海生物标本库。先后在西太平洋马里亚纳、雅浦、麦哲伦海山区和南海冷泉区、冲绳海槽热液区等采集了5000余号超过600种大型深海生物标本,先后发表50余个深海生物新物种。

        通过“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标本管理信息系统”,对馆藏标本实现了数字化管理。通过“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标本馆标本资源共享平台”,向国内外用户提供网络共享服务,是目前国内海洋生物学领域规模最大、最为权威的数据库服务系统。

 


联系方式:

馆长: 王少青

电话:(0532) 82898911

e-mail:mbm@qdio.ac.cn

邮编:266071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