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所张荣华研究员入选气候变化研究领域全球最具影响力1000位科学家名单

英国路透社根据最新的科学家影响力评价系统,综合评估了气候变化研究领域科学家的影响力,并发布全球最具影响力的1000位科学家名单。共有来自48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90名中国科学家入选该名单,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荣华研究员入选。

该评价系统依据三个独立排名体系得分总和评价科学家的影响力:1988-2020年至少被引用的气候变化研究论文数量(Number of Papers);已发表气候变化研究论文的平均“同领域引用比”(Field Citation Ratio),即每篇论文的被引次数除以同年发表同领域论文的平均被引次数;已发表气候变化研究论文的Altmetric关注得分(Altmetric Attention Score),即指被社会媒体、政策性文件和非专业出版物等的综合关注度。该评价系统使用的数据源自英国Digital Science的学术研究门户网Dimensions数据库(https://app.dimensions.ai/discover/publication),该数据库收录了1988年以来绝大多数的气候变化研究论文。

张荣华,现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张荣华及其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海气耦合模式的发展和改进,包括海洋环流模式与大气、海洋生物和化学等耦合的多圈层模式,并用所发展的模式开展了热带海洋-大气相互作用、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NSO)数值模拟、海洋年代际变率、海洋反馈过程参数化、多圈层/多尺度过程对气候模拟影响等研究。其中发展了一个基于中等复杂程度海气耦合模式(ICM)ENSO实时预测系统,自2015年以来,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冠名(IOCAS ICM),每月定期进行ENSO实时预测试验,其结果目前收录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气候研究所,以作进一步的集成分析和应用(详见https://iri.columbia.edu/our-expertise/climate/forecasts/enso/current/),这是首个以我国国内单位命名的海气耦合模式为国际学术界提供ENSO实时预测结果。IOCAS ICMENSO分析和预测打造了一个创新的模式平台,提升了我国在ENSO实时预测方面的国际地位。目前已在国际重要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160(其中SCI论文130余篇,包括以第一作者发表于《nature》的封面论文)。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中间型海洋-大气耦合模式及其ENSO模拟和预测》专著1部。研究生培养方面,近5年三次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主持和参与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先导科技专项、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项目、山东省自主创新重大关键技术项目、青岛市创业创新领军人才项目等10余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