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年会

近日,中科院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青岛召开。中科院院士傅伯杰、胡敦欣,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蒋兴伟等9位委员及顾问,中科院海洋所所长王凡、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实验室成员共80余人参加会议,傅伯杰院士主持会议。

会议宣布了中科院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成员名单,所长王凡代表实验室依托单位中科院海洋所颁发聘书。

会议现场

王凡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换届表示祝贺。他表示,围绕国家对海洋科技的需求和面向长远的原始创新要求,实验室未来发展依然充满挑战、任重道远,希望新一届学术委员会能够对实验室创新发展给予指导和支持。

第四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傅伯杰院士发表讲话。他表示,实验室作为海洋科学的主体核心力量,在海洋环境变化、海气相互作用以及从近海走向大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国家正在重整科技力量,希望实验室把握机遇、优化布局,未来在海洋科学领域继续发挥骨干和引领作用。

学术委员会主任傅伯杰院士讲话

会议宣布了第一届胡敦欣院士优秀青年科技奖励基金获奖名单,胡敦欣院士为获奖者胡石建研究员颁奖。胡敦欣优秀青年科技奖面向在物理海洋领域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学者,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奖励1-2名,以鼓励本实验室青年科技人员勇攀科学高峰,做出创新性贡献。

胡敦欣院士为获奖人颁奖并发表讲话

实验室主任尹宝树从实验室概况、主要工作进展、形势分析及存在问题、“十四五”发展布局和2021年重点工作四个方面作实验室2019-2020年度工作报告。胡石建、汪嘉宁和杨德周分别作了题为“热带印太海洋多年代变化研究进展” “太平洋经向翻转环流底层分支入侵西太平洋的路径、流量和变异”及“大洋-近海相互作用及其生态效应”的代表性成果报告。

实验室主任尹宝树作实验室工作报告

学术委员会和专家组成员围绕实验室工作汇报,对实验室的现状和发展进行了审议和讨论。专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过去两年在项目争取、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对实验室学科布局、科研工作部署、人才队伍建设和提升国际影响力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郑洁  /马一心


附件下载: